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热点
 

企业如何了解员工的心声?

2014-01-02 09:09:05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日前,大众点评人力资源副总裁凌震文在2013雇主品牌高峰交流会上提出企业“如何了解员工心声”的议题,并具体的从企业员工内部调研为切入口进行分享。

  接近年末,企业人力资源部往往会通过“员工满意度调研”来了解员工的想法和意见,改善来年人力资源体系的建设,但是在实际调查过程中,却是困难多多。因为员工反馈信息往往会出现过于表面,消极参与等现象。

  无论是害怕他人口舌,还是对公司改进缺乏信心,员工对待调研的态度与企业文化氛围和沟通机制密切相关。企业在做调查或推行其他制度措施时,应当与员工进行充分沟通,做好信息共享或信息安全的保护措施,防止员工对企业措施的执行产生猜忌和不信任感。

  凌震文认为,企业在调研前期第一位重要的是做好前期的沟通工作,要针对员工来一次内部营销,让员工认识年底调研的意义所在,不是形式,更不是人资部门为了做事而做事,而是企业雇主建设的具体实施,并让员工感受到被尊重,激发员工的归属感。

  在实际的调查问卷设计上,凌震文建议多一些开放问题,让员工有更多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好后面附上给予员工书面的保密承诺,让员工更积极的反馈信息。最后,他还强调,有必要把调研反映出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告知员工。企业虽然不能一次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仍要让员工知道公司是有行动的和改变的,这样能促进他们更好的配合公司的工作。

  关于企业如何了解员工的心声,多名嘉宾也分别给出自己的观点。

  中兴通讯副总裁曾力在论坛上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雇主建设,更高效的了解自己员工的动态。企业最高层到最基层的沟通,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没有层级和组织的界限。他采用中兴通讯开设的高管微博举例,他们的高管现在可以就公司事宜直接与员工对话,在一个7万人的企业里,不同于高层调研座谈,基层员工与高管对话成为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微博、微信等工具能使我们更好的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促进沟通。

迈普汇智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源指出,企业应该最大化地与员工间建立紧密的心理契约,加深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心理情感联系。企业的员工首先是一个追求自我发展和个人价值实现的个体,然后才是一个从事某种工作、有着职业分工的职业者。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尊重员工的必要性,在处理与员工的关系时注重人性化管理,当员工受到了尊重,产生被重视、被激励的感觉,才能促进他们主动与管理者沟通想法、探讨工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