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培训
 

让管理者成为人才培养的主角

2012-10-20 12:59:47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李宁公司希望更多的管理者参与人才培养的过程,成为人才培养的主角。

   公司的很多课程是由内部管理者和内部讲师来讲授。为了让高管顺利授课,确保让更多的高管走向讲台,更多地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公司采用“扶上台、送一程”的方法:

    第一,确保具备专业武器。即为高管安排TTT课程,让他们掌握专业的讲师培养技能;

    第二,早做规划,早确定时间。确定高管的授课时间是有技巧的,一般会准备两套方案,万一先前确定的时间不行,还有备选时间;

    第三,有意义。给高管安排讲授的内容目的、意义、前后逻辑都很清楚;

         第四,有信心。提前帮助高管准备好分享的素材,当面沟通课程重点和脉络,获得反馈意见后尽快做出修改与回应,帮助高管提升信心;

    第五,有动力。课程中注重调动其他管理者参与,让他们感觉到整个团队都在参与人才培养的工作,营造团队学习的氛围。

关注培训的成果转化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培训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手段。马成功介绍说,李宁公司非常注重培训后的成果转化,主要从两个方面来提升成效:

    第一,推动部门经理加强对员工后期的行为改进。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A 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要经过上级推荐,上级知道他培训的内容;

         B 培训结束后,立刻公布学员的成绩;

   C每个学员根据一天的学习写火花集。“这些火花都是学员听课之后联想到的工作突破点,我们根据这个数量进行小组成绩和学员成绩的打分。培训结束后,我们会把学员的承诺行动和学习成绩汇总出来,整理打包发给上级,让上级知道学员在课程中有哪些收获。”马成功说。

第二,采用DDI的培训模式。在课堂上加强学员的管理语言练习,增加实战练习,让学员说出、做出标准的管理动作,养成习惯。

 另外,李宁公司还采用MiniEMBA的模式,全面系统地培养李宁未来的领导团队。“在设计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一套让学员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督促的培训模式。其中一个好办法是实行收费制,每个接受培训的员工要从工资中拨出一万块钱,作为培训基金在培训之后进行奖励,有的人能拿到1.2万,有的拿到0.8万,也有人一分钱都拿不到。这个机制有效地协助了培训管理,以往培训学员不太珍惜学习机会,缺席和迟交作业现象严重,这套方法实施后,此类现象明显减少,如有发生也会积极主动地解释原因。”

 李宁公司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了公司的核心能力,培育国际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提升和发展了员工能力,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为公司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管理的标杆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