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培训
 

培训体系建设中的“破与立”

2014-01-02 09:47:05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企业培训体系在其建设推进过程中需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引导员工坚决摒弃对企业培训工作的错误认识和理解,二是向员工灌输以科学理论为基础的培训建设工作理念。要较好地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企业及员工在公司培训体系建设中扮演的角色,落实义务和责任;其次是要求企业和员工对各自企业培训体系建设过程中有准确的定位,确定目标和方向。

  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员工队伍逐步壮大,人才管理与开发已成为影响很多企业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因此,建立完善、高质、有效的企业培训体系,是公司发展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双重需要。

分析现状,展望未来,公司培训体系建设工作任重道远,企业或员工,应站在战略的高度上,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公司培训体系建设工作。而面对建设中的困难,我们应上下一心,做好培训体系建设中的“破”与“立”。

一、破不破不立,“破”是过程,“立”是结果。错误的观念、习惯、行为三方面的纠正与再思考,是培训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中需要推倒的“三座大山”。

 1、观念“培训只是你要我学”。有人会纠缠于“我要学还是你要我学”之类伪命题,认为当公司组织培训课程,乃以单方面的需要用强迫的态度去要求其学习。事实上,企业在设置相应培训项目的同时,必然已对培训项目的必要性作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实施培训的目的,均服务于协助员工解决技能或素质上的不足和困惑。因此,企业培训是“需要学和给你学”的良好结合。)

“培训难道是我的事”。企业培训,应是企业所有人员的责任,部分员工对企业培训定义及功能模块的理解不准确,容易将其定位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直接导致公司培训在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处于人力资源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无法使培训更好服务于全体员工。要解决该问题,员工应坚持“培训是全体员工的权利和义务”、“部门负责人是培训责任的第一负责人”等先进的企业培训理论。

  “培训是大家排排坐”。课堂讲授只是培训方式中的一种,方式的选择与课程的设计密切相关。印象中培训就是大家坐到一块,听讲师讲授,是对培训方式的片面认识。在丰富且有效的培训方式中,结合具体培训课程,我们可选择讨论分享会、实习观摩、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促进员工技能和素质的提升。培训方式的选择,服务于培训项目的需要。

“培训太难立竿见影”。培训是知识和经验的软灌输,作为促进素质和技能提升的手段,其可弥补现有不足,也可作为掌握未来岗位工作需要的知识积累平台。因培训的投入与产出存在时间差,使员工容易产生“培训无用论”的错觉。客观分析,培训效果取决于员工个人对知识领会的能力和速度,要判断培训内容的有效性,应分析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员工自身的学习能力。我们可通过不断提高培训需求分析、培训准备、培训实施、培训评估等影响培训效果的核心环节工作质量,促进员工对培训学习内容的掌握和理解。

“培训占用时间精力”。培训就是学习。时间和精力,是学习的根本保证。公司培训,关注企业发展需要和员工培训需求的有效平衡。从成本角度分析,培训是公司管理直接成本的间接体现,如何在保证避免影响日常生产基础上,提高员工培训回报率是公司培训工作中一直在研究和分析的重要话题。部分员工对培训占用私人时间和精力的狭隘理解既束缚了个人汲取知识的可能,也让公司培训服务难以较好服务于员工,改变该不良意识,有益于企业也利于员工个人。

2、习惯“被动等待公司安排”。员工培训需求具有多样性特征,因个人知识结构和岗位技能要求的区别,员工自身对学习有一定的选择性。而公司角度,培训设置客观会偏向于企业员工的共性需求,鉴于此,为使个人的学习需求得到企业有效支持,员工应发挥个人主动性,向所在部门及人力资源部门反映个人学习需要,公司将根据岗位工作对技能及素质的要求,进行培训分析和调研,并根据分析结果设计相关培训项目。

  “被动等待讲师灌输”。培训学习是双向通道,员工在日常培训学习中,应主动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作为培训讲师,其课堂上的讲授只是知识传递的单向流动,被动地等待讲师灌输,不利于课程目的的有效实现也不利于员工个人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如员工能够根据在自身在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予培训讲师积极提问和探讨,必能大大提高培训的最终效果,使培训效果实现最大化。

  “被动进行培训反馈”。培训设计以及培训项目效果最大化实现,需要企业员工的主动反馈。部分员工对培训课程反馈环节的不重视,被动进行培训反馈,其一方面反映可能是企业培训反馈环节的设计有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反映出员工对培训反馈的积极性不强,但这两种情况的存在都不利于公司改善培训工作。从这点出发,要保证公司培训工作质量,真正满足员工培训需要,需要求员工对从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讲师表现等环节进行认真、客观和全面的评价。

3、行为“积极一样不积极也一样”。积极和不积极绝对不一样。员工对培训会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但是,积极与不积极不但直接影响员工学习成效,同时也严重影响培训项目的实施效果。充分调动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是公司培训设计工作不断寻求的重要方向和要求,同时,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也间接可判断出员工对企业培训工作的支持。

  “认真一样不认真也一样”。培训纪律是保证培训实施的先决条件,如对培训不认真,往往容易体现在培训纪律的表现上,从维护培训工作的严肃性角度出发,员工务必在培训项目实施过程中提高认识,以认真的态度和行为面对培训行为,而认真与否,在依靠员工自觉性的同时更依靠培训纪律的贯彻和执行。

“投入一样不投入也一样”。学习行为,是从内而外的过程。集中时间和精力完成的事情,往往充满生命力和深度。针对员工投入程度的高低,可初步判断学习结果的多与少。从这点来看,投入与不投入,员工所获得的培训学习收益不一样。员工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参与的意愿,给予更多的投入,可保证自身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得到回报最大化。

二、立基于“破”,定义“立”。企业培训体系工作中,祛除陈旧观念和习惯行为,是必然要求。实际工作中,培训体系建设工作,也是公司文化、价值观,和人才理念等核心发展思想的建设需要。

1、主人翁态度企业、员工两者是公司培训体系建设的核心主体。从企业角度来看,培训服务于员工,为员工的技能提升及个人发展提供智力发展平台。在建设的过程中,公司会关注不同层次员工培训的学习需要,组织公司内外资源,立足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开发。在公司部门层面,明确培训是各部门管理核心工作之一,针对部门负责人,要终坚持是部门培训第一负责人的准确定位,保证部门员工的学习和发展需要。作为员工自身,在享受企业给予的培训学习服务同时,提高参与热情,调整个人学习心态,全力配合培训管理和项目实施,是义务也是责任。从企业、部门、员工三个层面统一主人翁意识,准确看待培训体系建设,必能保证建设顺利推进。 

2、前瞻性意识培训体系建设需要前瞻性意识。在关注充分调动现有力量解决已发现不足或缺失的同时,还应关注企业及员工两者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素质或技能瓶颈。在培训体系建设工作中,要将业务在后期发展中有可能对员工提出的技能及素质两方面延伸要求,进行提前分析和判断,使培训体系中包含员工可持续发展体系模块设计。在公司部门内部,各部门负责人要充分关注部门员工发展中预期因岗位晋升或岗位轮换所应需要的技能和素质培训,最终为企业人才队伍的开发提供更多可选择性。而员工本身,必须具备战略性的知识储备眼光,方能在激烈的职场中获取更多的进步和机会。具备前瞻意识的公司培训体系,一定会具有绝对的生命力。

3、整体化思考公司培训体系建设工作需要从整体出发进行全面思考。其中,首先要思考培训体系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从众多企业成功经验中可看到,以智力为基础,成功进行企业内部人才队伍培养和开发的企业,都具有非常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然后要思考企业培训体系对员工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员工既是为企业生产,同时也是为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积累技能和素质,而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技能和素质的进步,其最终亦往往体现在岗位业务上的效率和质量。从以上分析判断,以整体化的思考来看待企业培训体系建设,保证企业和个人的双重发展,达到企业和员工个人双赢的终极目的,是企业和和个人的内在需要。

4、结构式理论针对结构化对体系建设工作过程中的要求,公司在培训体系建设中关注以文化体系、项目体系、支持体系、评估体系四大核心内容为基础的结构化体系内容。企业培训体系中的文化体系建设着眼于公司人才战略、价值观及考核激励机制的完善;项目体系呈现课程体系和讲师体系对企业培训工作的强大支撑作用;支持体系立足制度、各管理系统,反映公司在维护企业培训工作顺利实施的有效保证和手段;评估体系通过标准拟订和切实执行,实现培训知识在企业内部的有效转化。以上建设模块,是公司企业培训体系建设结构式理论的具体反映,是结构化思想的最明显体现。

5、具体类计划要配合企业的培训体系建设,企业内部各层面均要有明确的行动计划。在具体的行动计划中,企业会以阶段性的建设步骤和要求,统筹企业现有的培训资源和建设力量,组织和引领公司员工参与建设工作。而部门在体系建设中的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部门负责人既作为员工培训的第一责任人,也要在体系建设中同时担负开发培训资源的重要职责,该核心力量参与程度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培训体系建设的最终成败。而员工应有具体的个人学习计划,从实际需要出发,客观衡量需学习知识的来源和途径,通过有计划性的安排,达到全面提升的目的。实践证明,有效计划是指示成功实施行动的重要有效手段。

6、实质型行动在培训体系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求以理论武装行动,实际行动过程中,我们要求有实质性的行为和参与。培训体系建设需要动用的资源和涉及的面都多而广,其需要公司员工在清晰了解培训体系建设各项要求的基础上,以实际行动予以支持和配合。相关支持和配合工作主要体现在对培训项目资源建设、培训项目实施等体系内各核心环节的参与,实践中,员工可通过参与课程开发、讲师培养等相关具体工作,给予培训体系建设有力支持。我们相信,建立在公司全体员工实际型行动支持基础上的培训体系建设工作,会得以顺利有效推进。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