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HR管理新思路;经营、发展、推销

2014-01-02 09:55:45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虽然提倡了许多年,但真正执行的程度却不容乐观。就一个追求效益的企业而言,以人为本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充分发挥员工的潜力,培养发展员工的技能等等。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传统的方法只注重员工的选拔、招聘、绩效、薪酬管理,常常是从“管人”的视角去看待人力资源,结果常常落得狼藉的声名。在这里,我们提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思路,即从营销的角度去看待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就是如何经营人力资源。在这里,最关键的就是将企业的所有人力资源都看成是自己的客户,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为客户提供一切服务,使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公司的高管是客户,公司其他部门的主管也是自己的客户,公司的每一位员工更是自己的服务对象,而不是“被管”对象。有了“客户”意识,HR管理的思路就会大大打开。

    其次,就是如何发展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区别于其他资源的最重要之处,就是人力资源非但不会折旧,而且随着工作经验的丰富和知识的积累会不断增值,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HR如果能够在不断培养和发展员工上下功夫,员工就能够和企业共同成长,同时也能帮助员工克服“倦怠”的症状(见本刊的调研专栏),或者跳槽的现象(见“80后,我该如何留住你?”)。在企业工作的员工其实最看重的就是个人的成长和事业的发展,因此,把发展员工列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日程上,不仅能够使员工重新焕发工作热情,而且也会使企业充满创新活力。

    最后,在经营和发展人力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推销人力资源。从企业内部来说,HR应不断向老总灌输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人力资源对公司成败的重要性,并且不断将已经发展成熟的员工推销到各种最合适的岗位,让人尽其才。从对企业外部而言,就是向社会推销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品牌,创造“以人为本”的企业形象。这里还包括推动企业热心公益、尽社会责任的活动(比如抗震救灾),从而体现企业的人文关怀不仅只局限于自己的员工,而是对整个人类的关怀(见本刊“企业社会责任”一文)。

   希望营销人力资源的思路给我们带来崭新的视角和启示。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