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培训
 

提高企业员工培训有效性的途径

2014-01-02 09:38:27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员工培训是对人力资源最重要的投资之一,企业对员工培训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而提升其工作业绩,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国外的专业培训机构做过调查,企业在培训中每投入1元钱将可能获得25元的回报,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对一次培训效果的测试结果是每投入1美元培训费用,将为企业带来6美元的回报。可见,培训对企业的回报率是很大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员工培训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有关资料指出:2006年中国企业在培训上的投入已超过500亿元,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很多企业常抱怨无法实现培训的预期效果。那么,原因何在,怎样才能提高企业员工培训的有效性呢?

     要提高员工培训的有效性,重要的是明确哪种培训有效,理性认识培训现状,探索提高员工培训有效性的对策。

    一、员工培训有效性的标准

    什么是培训有效性?简单说,它是指公司和员工从培训中获得的收益,对员工个人来说,收益意味着学到新的知识或技能;对公司来说,收益包括顾客满意度的增加、市场占有率的增加,最终是企业效益的增加。

     培训有效性往往是通过培训结果体现出来的,培训结果指的是用于评估培训的准则,而这些准则就成了培训有效性的标准。一般而言,培训有效性的标准常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员工知识的增加

    通过培训,员工具备了完成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而且员工很好地了解了企业经营的基本情况,如企业的发展前景、战略目标、经营方针、经营状况、规章制度等。

   (二)员工技能的提升

    经过培训,员工掌握完成本职工作所必备的技能,如谈判技能、操作技能、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等。

   (三)员工态度的转变

    通过培训,企业与员工之间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增强了员工的职业精神;培养了员工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增强了员工适应并融入企业文化的主动性。

   (四)员工行为的改变

    员工知识技能的提高和工作态度的积极转变,主要体现在员工回到工作岗位后的行动中去,把新知识技能运用到实践中,解决了以往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转变原来的工作态度,增强企业主人翁责任感及团队合作意识;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